國立中央大學戲曲研究室成立十餘年來,對戲曲文物、文獻、影音資料進行全方位的蒐集、整理。目前共收藏文物近一千種、書籍八千餘冊、期刊二千二百餘冊、影音資料四千三百餘卷;並從文獻資料、文學、音樂、表演藝術、舞台美術……等各種不同的角度,全方位的進行研究,這樣的成果在今日的戲曲學術領域是少有的。二○○一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崑曲列為「人類口述及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」,崑曲已是全人類的共同遺產,今透過數位典藏,保存珍貴遺產,提供學者研究和愛好者欣賞。

        本計畫「從蘇州崑曲到台灣崑曲數位典藏計畫」三期的規劃如下:

        第一期:「中央大學戲曲研究室典藏崑曲文物」數位化。

        第二期:「當代崑曲名家說戲錄影」影音數位化。

        第三期:「台灣地區崑曲演出」影音數位化及「台灣崑腔」文獻數位化。

        由於第二、三期的部份資料尚未取得數位化授權,待第一期計畫通過後,將積極取得數位化授權,本期先提出「中央大學戲曲研究室典藏崑曲文物」數位化,主要是將國立中央大學戲曲研究室近十餘年來之收藏與研究成果,透過「數位典藏國家科技計畫」數位化,以供學術界參考。

         本計畫提出三階段的影音和文獻數位化:第一階段「中央大學戲曲研究室典藏崑曲文物」,係為中央大學戲曲研究室之收藏戲曲文物,業已具該文物之合法使用權,可以進行數位典藏。第二階段「當代崑曲名家說戲錄影」及第三階段「台灣地區崑曲演出」影音資料和「台灣崑腔」文獻資料,雖已為戲曲研究室收藏,但尚有部分版權仍未取得,將於執行的第一階段期間,積極處理相關智產權數位化授權事宜。以期順利完成三期的「從蘇州崑曲到台灣崑曲數位典藏計畫」。本計畫由中文系洪惟助教授主持,與孫玫教授、孫致文助理教授組織戲曲學術工作團隊,在行政資源及網頁技術開發上,則請葉永烜副校長、圖書館嚴秀茹館長、圖書館資訊組連文雄組長,督導系統技術開發,擔任共同主持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