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體三期計畫「從蘇州崑曲到台灣崑曲數位典藏計畫」是將崑曲藝術立足當代的傳承與研究面向,以及台灣做為世界崑曲研究中心的宏觀視野與發展定位,作為總體計畫宗旨,希望完成以下兩個目標:

        第一目標:將中央大學戲曲研究室近十餘年來之收藏與研究成果數位化,提供國內外戲曲學術界使用。

        第二目標:戲曲研究室典藏品及學術成果數位化後,透過網際網路推廣培養觀眾及學術研究人才,使台灣成為崑曲演出和學術研究的重鎮,並間接提昇其他劇種(如京劇、歌仔戲)的演出和學術水準。

        在第一階段「中大戲曲研究室典藏崑曲文物」數位化的主要工作是建置,以中央大學戲曲研究室所典藏的崑劇文物為主體的數位化典藏,擬完成以下項目:

         一、預期完成之工作項目包括:

  1. 中央大學戲曲研究室所典藏的崑曲文物的整理、數位典藏編目並進行掃瞄、攝錄影等之數位化工作。
  2. 對以上典藏文物內容進行文字說明與建檔,並上傳提供國人參考。
  3. 預期完成之數位化物件,共272 件文物。
  4. 建置網站,成為具崑曲文物推廣作用之教育性網站。

        二、預期效益與貢獻:

  1. 維護保存珍貴之崑曲文物,並透過數位化有效保藏,減少調閱對原件所造成之損害。
  2. 建立快速方便的數位典藏資料庫查詢系統,利於資訊分享和利用。
  3. 保存富含歷史意義之資料,對相關學術研究及推廣教育具有重要之價值與意義。
  4. 參與工作人員對崑曲文物、文獻有更深的了解,增進戲曲學術的深度與廣度,也增進數位化工程的訓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