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期計畫(「中央大學戲曲研究室典藏崑曲文物」數位化)的規劃如下:

        執行年限:民國97 年3 月1 日∼民國98 年7 月31 日。

         戲曲研究室成立於一九九二年,成立之初即致力於戲曲文物資料的收集,尤以崑曲文物為收藏重點,由於當時大陸地區尚未重視崑曲文物的收集,戲曲研究室洞燭先機收集到許多珍貴的崑曲文物,含戲服、道具砌末、臉譜、模型、樂器、藝人和學者的書畫、信札……等。如能將這批文物數位化提供給國人欣賞研究,除反映清代以來崑曲演出的傳統外,對於現當代崑劇傳承發展的研究,具有重要的意義與價值。

         總體三期計畫「從蘇州崑曲到台灣崑曲數位典藏計畫」是將崑曲藝術立足當代的傳承與研究面向,以及台灣做為世界崑曲研究中心的宏觀視野與發展定位,作為總體計畫宗旨,希望完成以下兩個目標:

        第一目標:將中央大學戲曲研究室近十餘年來之收藏與研究成果數位化,提供國內外戲曲學術界使用。

         第二目標:戲曲研究室典藏品及學術成果數位化後,透過網際網路推廣培養觀眾及學術研究人才,使台灣成為崑曲演出和學術研究的重鎮,並間接提昇其他劇種(如京劇、歌仔戲)的演出和學術水準。

        本計畫在學校的「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」補助(教育部五年五百億的研究補助計畫),以及國科會的專題研究計畫,已初步完成資料整理及研究的前置作業,如通過「數位典藏國家科技計畫」,將此成果數位化典藏、網路推廣,更有利於提昇台灣戲曲的演出和學術研究水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