崑曲自二○○一年五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首批「人類口述及 非物質遺產代表作」,才開始受到世人重視。而本校(國立中央大學)早 已在一九九二年一月便成立戲曲研究室,進行崑曲文物、文獻和影音資 料的蒐集、研究,其蒐藏與研究已受到國內外學術界的肯定。

        因此,提出整體計畫「從蘇州崑曲到台灣崑曲數位典藏計畫」三期 的規劃如下:

        第一期:「中央大學戲曲研究室典藏崑曲文物」數位化。

        第二期:「當代崑曲名家說戲錄影」影音數位化。

        第三期:「台灣地區崑曲演出」影音數位化及「台灣崑腔」文獻數 位化。

        由於第二、三期的部份資料尚未取得數位化授權,待第一期計畫通 過後,將積極取得數位化授權,本期先提出「中央大學戲曲研究室典藏 崑曲文物」數位化,主要是將國立中央大學戲曲研究室近十餘年來之收 藏與研究成果,透過「數位典藏國家科技計畫」數位化,以供學術界參 考。

        本計畫希冀達成以下兩個目標:

        第一目標:將中央大學戲曲研究室近十餘年來之收藏與研究成果數 位化,提供國內外戲曲學術界使用。

        第二目標:戲曲研究室典藏品及學術成果數位化後,透過網際網路 推廣培養觀眾及學術研究人才,使台灣成為崑曲演出和學術研究的重 鎮,並間接提昇其他劇種(如京劇、歌仔戲)的演出和學術水準。

        本計畫在學校的「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」補助(教 育部五年五百億的研究補助計畫),以及國科會的專題研究計畫,已初步 完成資料整理及研究的前置作業,如通過「數位典藏國家科技計畫」,將 此成果數位化典藏、網路推廣,更有利於提昇台灣戲曲的演出和學術研 究水準。